tumblr_n3ttpb3sFJ1st5lhmo1_1280  
馭食記,唯心而已。
 
我很喜歡看小說,國中就沉迷在小說世界裡,金庸的世界,每個人的個性分明,心理想法都描寫的栩栩如生。閱讀總會影響到你的文筆,不管是閱讀那類書籍。我從來不懂為什麼有的人會寫不出作文來。在國中時期我所寫的作業日記週記作文,老師給我的評語是,我未來可以往小品文發展,當時的我在每天聯考的壓力之下,哪管什麼有品沒品!考試不要被打我就謝天謝地了!後來才知道書看久了,自然就寫得出東西來。
 
一直到高中,我開始喜歡挑某些作家的小說來看,席娟跟于晴是我追星的名單上同列第一。也許是她們的刻劃人物的心理層面很細膩,連帶的我對人的一舉一動都很敏感,從人的對話,或者他寫文的字裡行間裡,我就大概十之八九能準確猜透人家內心世界。到後面連人家跟我轉述他或她身邊人的相處,都能猜到九分九。不過大多數人總是不喜歡被猜中自己的內心世界,我的人緣總是不好~囧rz 。慢慢的開始學習只看在眼裡,放在心裡,嘴上什麼的不說,只跟我表妹說。(#^.^#)
 
tumblr_mzzqwktTbR1st5lhmo1_1280  
【馭食記-唯心而已】,是于晴的作品,講的是食,廚子爭論廚藝而一較高低,追求傳說中神秘食譜的故事。
 
這幾天跟表妹聊天聊到,當初學做烘焙,兩個人在台東的大熱天裡,手忙腳亂做著戚風蛋糕,出爐之後又要等徹底放涼,兩台電風扇開到最大,我跟表妹一邊喝著小調酒一邊等著試吃自己的研究成品。放涼後,脫模脫得亂七八糟,最慘的是中間還沒有烤熟!從挑著碎屑吃,到可以搭配鮮奶油吃,每次的烘焙過程總是開心的,失敗就再接再厲,而且不成功的成品一樣被搶著吃光。
 
到後來工具越買越多,材質越講究,從原物料挑,烤箱也換,後面我回中壢之後,還開始報名上課 ,再與表妹分享。進而認識很多烘焙同好,老師。其中更許多不乏佼佼者。慢慢的我們可以一次出爐兩個戚風蛋糕,可以裝飾整個蛋糕,講究點開始去買包裝器材……
 
tumblr_n5e0701WqC1st5lhmo1_1280  
臉書社團裡要食譜要配方或有些配方的不同,開始有了爭論,蛋白到底要冰的才好打發?還是不冰才好打發?網路上討論吵架串一堆……讓我想到馭食記裡的那些大廚……人懂得多了,就不容易接受人家的意見,久了就故步自封,這是很危險的事,代表你將不會再進步。江山代有新人出,總是會有天才高手小當家出現。就像我之前做美容師一樣,自認為手藝最好, 在一間新開的美容坊裡被裡面的大陸師父打槍。 回台東做美容時被老闆娘打槍,所幸我總是提醒自己不可驕傲,想要學習到更高深的技術,就要謙卑的誠心學習。歸零,你才能學到更多。幸好前輩們也都賞識我,肯教我,而且都不藏私,我很感恩!
 
烘焙也是,料理也是,我跟表妹妄不敢稱高手,只覺得自己的手藝比以前進步很多,我們更努力的學習很多的眉角。有很多高手真的都很願意跟我們分享她們的經驗與紀錄。所以我們很喜歡臉書上的某個社團,因為那個社團雖然高手如雲,不見得會分享配方食譜作法,但有問題請教她們,都願意指點,讓我們功力大增。這是非常可貴的事,因為人家本來就沒有義務要跟你分享,這是她們的學習成果,不想想人家花了多少心思、腦細胞跟金錢?你想免費得到人家的心血結晶?
 
tumblr_n4cm36DV9F1st5lhmo1_1280  
但每個領域裡總是分有很多派,各派說法作法都不同。好研究如我,選擇挑老師的示範成品很合我口味的課程上,挑對烘焙的熱情始終堅持不懈的老師學。各門各派觀點總是不同,就如同各式各樣的宗教。信仰,對我來說,只要能改善你的人性缺點,有慈悲心,教人行善,我都認同且尊重。烘焙也是,不管你用超市的麵粉還是日本的麵粉,你只要做得好吃就行了。我一樣認為你是高手,都有我值得學習的地方。
 
但那些吵吵鬧鬧的紛爭,看在我的眼裡,我疑惑了…我很想問這些人…
 
你當初學烘焙的【初心】是什麼?
 
我的初心是想做好吃又健康的食物給我的家人朋友吃。一直都沒變。出食譜的作者何其多?每個領域的老師何其多,我上過的課,名聲越響的,越低調,越愛跟學生討論分享,巴不得將自己所學的傾囊相授!一點也不在乎麻煩也不藏私。如果遇到不禮貌的問題,老師也是四兩撥千斤的笑笑帶過!
 
這才是大、師、風、範!
 
姑且不論大師的求學經歷,工作資歷,幾十年的經驗,大師尚且如此謙虛謹慎有禮,我們呢?
 
馭食記裡,師父問眾弟子:『食,何意也?』,沒人能答出來。這時女主角出聲:『不過唯心而已』
 
是啊,唯心而已,不要忘了你的【初心】。
 
『廚者,唯心而做;食者,合心而用』-馭食記
 
多麼有意思的一句話!

 

 

以上圖片出自google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于晴 席娟 烘焙 學習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