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87482_298464683504875_445640055_n  

南島舞集,一個很特殊的原住民舞蹈表演團體。

會與之有所交集,是因為我表妹的關係。創辦人是表妹的小叔與婆婆。

早在10年前,就認識南島,起先我跟一般大眾的刻板印象一樣:

甚麼舞蹈團...切...就是一大群原住民表演跳舞嘛,有甚麼好看!

每次表妹叫我去看他們表演....我都很懶惰去...那時候表妹還沒有結婚,跟我一樣一起在台北上班。

只有每次去表妹家會看到北上表演的婆婆(莊珍利團長)跟小叔(浮漾),然後跟她們打打招呼,聊聊天。

只是把他們單純當家人一樣,對於他們的職業,一直沒有深入去討論了解。

 

我是個要求很高的人,表妹常說受不了我的完美主義。

直到有一天,那時在中正紀念堂舉辦文化祭活動,我才真正第一次看到南島舞集在舞台上的演出。

 

強而有力的鼓聲,每一次的敲擊,每個節拍,都深深震撼我的心! 

這是聽覺,視覺,心靈觸覺的強烈感官之旅。

 

而由浮漾帶領團員所表演的舞蹈,【鬼羽】,更讓我讚嘆不已!

浮漾用心揣摩鳥的動作,以人的肢體表現,再搭配精緻的羽毛道具,結合原住民的傳統故事所編織的舞蹈。

關節細膩的扭動,羽毛隨之搖曳,如鷹般昂首傲視的雄姿,完美的詮釋出來。栩栩如生....

 

表演結束,我才徹底對南島舞集改觀,並且對自己之前膚淺的態度感到汗顏...

這是我看過最有水準的原住民舞蹈團體。

並不是穿上傳統服飾上台隨便跳個山地舞轉圈圈,吶喊個幾聲「吼嗨~一耶呀」就下台一鞠躬了事的團體。

 

自此,我開始有機會就一定去看南島表演,甚至過年都會去南島園區玩個兩三天...

仗著自己是表姊,跟著南島的團員們白吃白喝,他們在台上表演,我在台下吃免費的巴費...

呃....哪家飯店我就不要說好了 免得他們認出我....0.0

隨著他們每次的南征北討,出國表演文化交流,每次都有新的元素加入原有舞蹈,

而且不斷創新,盡善盡美。

 

這次因為某協會舉辦公益活動要幫南島拍攝紀錄片,有幸幫忙撰寫旁白,再一次又看到南島更高水準的表現,

更開心南島舞集受到越來越多人注意與讚美,

更懷念已故的浮漾....

 

浮漾是個怎麼樣的人?? 他是個天才。我跟表妹說,這隻記錄片對浮漾的著墨很少。

我惋惜著、心疼著....天妒英才...讓浮漾在花樣年華之祭就罹患胃癌離世...

剩最愛他的媽媽一肩扛起南島大大小小的生計。

表妹淡淡然的說,不需要對浮漾多說甚麼....等到南島舞集受到越來越多人肯定之時,

世人就會對浮漾產生好奇,那時候才是浮漾最大的榮耀。

 

記錄片裡,請仔細聽浮漾的歌聲,是他自己創作的歌曲,有別於傳統的山地歌謠,浮漾的歌曲更觸動人心。

片中,對鼓聲的收音並未完全收進去,如果有機會,請你們去看南島現場的表演,感受鼓聲的撼動,將會對原住民舞蹈團體有不一樣的認知,且深受感動....

 

南島舞集臉書粉絲專頁

 

紀錄片

 

arrow
arrow

    E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