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0104_161201  

img1392035762298  

以前做中醫經絡美容師時,時常會接觸到磁場不好的客人的穢氣

做久了我的身體極容易累、氣虛

趁回去教我們中醫經絡的中心上課時,跟老師反應了這個問題

老師叫我用這些藥材拿去煮開當茶水喝

回去馬上照做...天天當水喝,說也奇怪  身體漸漸比較有元氣

我依然是所有美容師裡力道最大的一個(其實跟身材比較有關吧 哈哈)

我很喜歡研究中醫...知道藥材用食補最好 ,特地打電話回去問老師

可否用這些藥材煮雞湯? 老師說這樣最好

 

之後每年冬天我每個禮拜都至少會煮這個中藥雞湯兩三次

我常熬湯,只有這帖雞湯,上桌之後  湯都先見底 大家才開始吃雞肉

囧....幾次之後 我有經驗了...湯喝到一半時  拿回爐火上再加水加酒加藥材

 

食材藥材煮法都很簡單,找間好的中藥行是我比較注意的一點

去中藥行買蔘鬚一把(我記得都是50元)、黃耆片、紅棗、枸杞

比例就是一鍋湯配半隻雞或一隻雞(看雞的大小跟你的鍋子大小)....蔘鬚一把裡面取兩三根,用自己的手當量器,黃耆抓一把,紅棗抓一把,枸杞抓兩把

將雞肉跟藥材放入鍋哩,我的習慣是用全酒煮...不敢喝的人可以加水 之後再加點酒提味

大火煮開之後撈起浮沫,轉中小火續燉1~2小時....

最好喝的狀態是湯頭成橘色(枸杞煮破),超甜...好喝又溫暖不油膩

像我現在住的是小套房 只有快速爐  我就先將鍋裡的酒精燒開  再放入電鍋裡面燉

燉個他天荒地老...開鍋後....用湯匙撈起雞肉  骨肉分離....如果你自己煮煮看就知道 

你會一直一碗接一碗喝著湯...不知不覺只剩雞肉....

所以後面我都學聰明了....只要煮這個雞湯 一定挑大鍋煮  藥材放兩倍配一隻大全雞

這樣也只夠我們一家六七口吃一頓晚餐

 

img1392035972963  

這是我先把酒精煮開準備要入電鍋  賣相不佳  好吃好喝最重要

20140104_161214  

蔘鬚...記得放兩三根就好  黃耆片也不要多  以免湯頭苦

 

蔘鬚 
蔘鬚是人蔘(Panax ginseng)的細支根及鬚根,因加工方法不同,商品有紅直鬚、白直鬚、紅彎鬚、白彎鬚等品種。蔘鬚效如人蔘但力較弱,也沒有人蔘這麼補,可益氣;生津;止渴。清朝名醫葉天士在其書《本草再新》中指出蔘鬚:「益氣、生津、止渴。治咳嗽吐血、口渴、胃虛嘔逆。」由於其力較弱,一般人均可泡茶喝。
 
紅棗
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中說:「棗味甘、性溫,能補中益氣、養血生津,用於治療脾虛弱、食少便溏、氣血虧虛等疾病。」常食大棗可治療身體虛弱、神經衰弱、脾胃不和、消化不良、勞傷咳嗽、貧血消瘦,養肝防癌功能尤為突出。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,紅棗含有蛋白質、脂肪、醣類、有機酸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C、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。
 
黃耆
黃耆有「補氣諸藥之最」的美譽,是藥膳裡常用藥材之一。黃耆有北耆、晉耆之別,前者為傳統中藥典籍裡提到的黃耆,常用來入藥;後者又稱紅耆,價格較便宜。

北耆:主要產自蒙古、吉林、河北等地,外表皮顏色呈淡褐色,較為光滑。橫斷面呈黃白色,中心則為淡黃色,靠鼻細聞、嘗起來有些許甜味。

晉耆:甘肅、四川等地生產,有黃棕色或紅棕色的外表皮,質地較北耆來得堅硬,橫斷面為淡黃色,嚼起來有點豆腥味。

黃耆味甘、性溫,入脾、肺經。它跟黨參、人參一樣,同屬補氣藥,價格卻便宜多了。

「本草綱目」提到,「耆,長也,黃耆色黃,為補藥之長,故名」。古人甚至認為,黃耆「小人參也」。

古籍載,黃耆能補氣升陽,對於胃下垂、肺氣不夠、子宮下垂等陽氣不足、中氣下陷者,可吃黃耆補元氣。

除了補氣,黃耆還能益衛固表、托瘡生肌,以及利水消腫。

容易感冒,遇風易打噴嚏、流鼻水的體虛之人,黃耆能增強免疫力;若癰疽日久不潰、瘡口不收,黃耆有助於發炎組織發散、傷口癒合。

另外,因黃耆有消渴、生津液的功效,糖尿病患可使用,還能增強抵抗力。高血壓患者視體質使用黃耆,也可降血壓。能補氣、益衛固表的黃耆,很適合容易疲倦、喘,以及臉色蒼白、四肢冰冷、容易感冒的人使用。

 

枸杞

中醫很早就有“枸杞養生”的說法,認為常吃枸杞能“堅筋骨、輕身不老、耐寒暑”。所以,它常常被當作滋補調養和抗衰老的良藥。《神農本草經》記載:枸杞味苦寒,主五內邪氣,熱中、消渴,久服堅筋骨,輕身不老。

 《本草匯言》認為枸杞能使“氣可充,血可補,陽可生,陰可長,風濕可去,有十全之妙焉。”根據中醫理論,其主要功能是通過補腎而生精血,精生則充髓,骨髓充盛則陰血得以滋生,肝血自能隨之充盈。

本草綱目記載:枸杞,補腎生精,養肝,明目,堅精骨,去疲勞,易顏色,變白,明目安神,令人長壽。枸杞由於其延年益壽的功效又名“卻老子”,擅長明目,俗稱“明眼子”。

枸杞的性味甘平,中醫認為,它能夠滋補肝腎、益精明目和養血、增強人們的免疫力。對於現代人來說,枸杞最實用的功效就是抗疲勞和降低血壓。此外,枸杞能夠保肝、降血糖、軟化血管、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、甘油三酯水平,對脂肪肝和糖尿病患者俱有一定的療效。據臨床醫學驗證,枸杞還能治療慢性腎衰竭。

常吃枸杞可以美容,這點很多人都不知道。這是因為,枸杞可以提高皮膚吸收氧分的能力,另外,還能起到美白作用。

枸杞有降低血糖的作用,能降低血中膽固醇,阻止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,從而達到預防冠心病的目的。

枸杞磕用它泡茶、煲湯或煮粥。或者蒸熟直接嚼著吃。

以上中藥材資料查自網路

 

arrow
arrow

    E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